在 GIMP 中直接用 Webcam 捕获图像

说为了方便可能有些过了,因为很少有人会用 webcam 来采集图像吧。那就算是为了好玩好了。

材料:

  • GIMP (必须的);
  • xsane 。

首先你需要安装它们。其实这两个玩意一般都自带的,不用多操心,但是万一没有的话手动装起来也不麻烦。

sudo apt-get install gimp xsane

然后,需要编辑一下 xsane 的配置文件:

sudo vim /etc/sane.d/v4l.conf

该文件的内容大致如下:

#
# In order to use the v4linux backend you have to give the device
# You can enable multiple lines if
# you really have multible v4l devices.

# Backends disabled, to re-enable unquote the following lines
# See https://bugs.launchpad.net/ubuntu/+source/sane-backends/+bug/87312
#/dev/bttv0
#/dev/video0
#/dev/video1
#/dev/video2
#/dev/video3

去掉那一堆 dev 前面的井号来解除注释。这样 xsane 就可以把 V4L 设备当作扫描仪来操作了。

然后,将 xsane 注册成 GIMP 插件:

ln -sfT `which xsane` ~/.gimp-2.6/plug-ins/xsane

注意,路径中的“ .gimp-2.6 ”跟系统上安装的 GIMP 的版本有关。

最后,启动 GIMP ,单击“文件”→“创建”→“ XSane ”→“ Device dialog… ”,xsane 就启动了。xsane 会先查找可用的设备,然后弹出一堆窗口。你大可以把预览窗口关掉。把模式调成“颜色”而非“灰”,否则会报错。接着,点击“扫描”,webcam 采集来的图像就会被直接送到 GIMP 里面。不过第一次扫描的时候往往效果不佳,貌似根摄像头的 AGC 跟 AWB 有关。

当然,你也可以如法炮制在 GIMP 里面直接导入扫描仪和其他 V4L 设备采集的图像,比如视频采集卡。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