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类目录归档:制作

PC 上读写 Dallas 1-Wire 总线简单易行的方法

Dallas (现已被美信收购)的 One Wire 总线是个很有意思的东西。它提供较低的数据速率和简单的连接,在传感器、唯一 ID 存储等领域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力。如果要开发 1-Wire 器件的话,能直接在 PC 上操作是再好不过的了,这样调试将会非常方便。为此 MAXIM 还曾开发过一票 USB 转 1-Wire 的控制器(如 DS2490 等),但是价格都很不菲,而且有些芯片都已经停产了。

如果你已经花了一百多大洋买了专用转接器的话,建议你立即关掉此页面省得心情受到影响。

继续阅读PC 上读写 Dallas 1-Wire 总线简单易行的方法

Linux 下离线烧写 SPI 闪存

手上的嵌入式设备一多,尤其是路由器一多,就会发现时不时的要用到 SPI Flash 编程器。然而,市售的 SPI NOR Flash 编程器虽然价格已经非常便宜,但是速度不算给力,而且都是基于私有协议的,完全不能在 Linux 下用。虽然可以开虚拟机,但是咱还是希望方便点,不是吗?

好在后来无意中发现了 coreboot (原 LinuxBIOS )项目开发的 flashrom 工具居然带有离线编程功能,除了支持一票比较贵的专用编程器/基于 FTDIxxxxH 的编程器外,还支持一种叫做 serprog 的协议,可以通过串口操作单片机来给 SPI 闪存编程。这样一来就方便了。flashrom 的 wiki 里给了基于 Arduino 的 serprog 的固件源码,其实就是为 ATMEGA 系列 AVR 单片机设计的。

继续阅读Linux 下离线烧写 SPI 闪存

加内存,加 USB ,换闪存:改造 W150M

Tenda W150M 的官方固件甚是憋屈,AP 下开了隔离,LAN 里面的机器互访困难,跑 OpenWRT 的话 16MB 的内存又时常被挤爆,于是打算修改之。

手上的 W150M 是 4MB 并行 NOR 闪存的版本,为了方便修改 uboot ,只好换成 SPI 闪存,这样也好趁机换个大点的。

动手前请先在 OpenWRT 里备份 /dev/mtdblock0 、/dev/mtdblock1 和 /dev/mtdblock2 这三个分区(即 uboot 、uboot-env 和 factory )。factory 分区待会还会用到。

继续阅读加内存,加 USB ,换闪存:改造 W150M

自制液晶显示器

由于某些不可抗拒的因素(比如蛋疼),我拿报废的平板的 LCD 面板做了个小显示器玩。

所谓的报废的平板是短命的蓝魔 T11AD ,顺便说一下,这平板内部很奇怪,各种搭锡,而且用了两天就各种脱焊外加电池充不进电,怀疑是返修的。

面板是深圳市旭升达(山寨厂?)产的 HW800480F-0B-0E-30 ,大小为 5 寸,分辨率 800×480 ,40 针的 8 位 RGB TTL 数字接口。这种屏的驱动板似乎不大好找(主要是淘宝上的卖家一般不给针脚定义,偶尔有 40 针的板子也不敢用),最后好不要容易找到了个接口完全匹配的,结果板子还不便宜。反正是心里痒痒想试一下,何必那么在意划不划算,于是就动手了。

继续阅读自制液晶显示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