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手及改造读数显微镜

网上淘了个 ¥30 出头的 100× 读数显微镜。到手以后发现用起来还蛮给力的,就是附带的照明光源有点弱,于是自己又修改了一下。当然,100× 的东西和那些观察生物组织用的动辄 600× 、800× 的显微镜当然没得比,所以期望不要太高。

P1110726

到手的时候跟干燥剂一起装在自封袋里,大概是怕快递过程中受潮进水影响观察吧。

P1110727

外观。装上电池拨开即可打开照明,关上自动熄灯。上面是镜筒,带一个调焦旋钮,下方是电池筒和照明系统。

P1110728

照明系统可以单独拿出来。

P1110729

光源是只 5mm 的白色 LED ,左边黑色的部件是开关。虽然看起来 LED 的亮度还可以,但是如果想给显微镜视场照相的话还是有些弱了。而且 LED 的质量不算很好,偏蓝,显色度很差。

P1110731

电池仓。由于 LED 的工作电压接近 3.3V ,碱性电池电压约 1.5V ,镍铬、镍氢充电电池电压只有 1.2V ,所以为了保证亮度只能用碱性电池。

P1110715

物镜。

P1110734

目镜。

DSC_0426

读数分划板的像,上面的刻度清晰而均匀。一开始里面貌似有些灰尘,但是使用一阵子之后不见了。

为了尝试增加视场的亮度,一开始我用了一个大功率的 LED 光源放在物镜附近作为光源,却发现镜筒漏光,视场里一片白,除了分划板什么都看不清。于是为了解决白色塑料镜筒漏光,我把目镜和光源附近的镜筒外侧拿记号笔涂黑了。

P1110716

物镜周围涂黑。

P1110733

光源附近也涂黑。由于照明系统的开关会摩擦到镜筒,所以表面最好贴一层透明胶防止记号笔涂上去的黑色油墨被刮掉。

P1110736

不影响装回去。

当然,使用外部光源不是一个能长久的解决方案,太麻烦而且不好固定,所以改造读数显微镜自身的光源还是很有必要的。

P1110789

照明系统下半部分的盖子是卡扣固定的,很容易就拆开了,这样改造十分方便。

P1110790

里面结构很简单,开关 + LED ,没了。

P1110791

一个小塑料片负责固定开关和电池仓正极触片。

P1110792

5mm 的 LED 被卡在透明塑料板上,透明塑料板被卡在底部的卡槽里。正极触片和 LED 之间的焊接不牢实,脱焊了。

P1110794

首先尝试了把一个 5mm LED 换成三个 3mm LED 。虽然 3mm LED 的体积比 5mm LED 小,但是功率是一样的,所以三个基本上会有原先三倍的光通量。

但是装好之后却发现三个 LED 中有一个是坏家伙,亮度奇低,而手头上再也没有引脚足够长的 3mm 白光 LED 了,所以这个方案又搁浅了。

P1110796

于是改变思路,直接把固定 LED 的塑料板用同样尺寸的洞洞板代替(之前为了放置三颗 3mm 的 LED 已经挖得不成样子了),然后一口气往上贴了 8 片 3014 封装的贴片 LED 。这些 LED 是我以前在光博会的商铺前转悠的时候收获的样品,据说是煜明光电的,每颗 20mA 6-7lm 。

P1110797

背面,两边都是负极,所以要接到一起最后连到连接电池仓负极的开关上。正极只有一根,连到电池仓正极上。中间用绝缘套管做了隔离。

P1110798

装进去刚刚好,比刚才整洁多了。

P1110799

试一试,比原来的强多了,至少现在白色的光很纯正,用手机给视场拍照不会是蓝色的一片了。不过这些贴片的 LED 也有个缺点,光线发散,不像直插的 LED 那样本身能聚光。

P1110800

其实我对亮度还是不太满意,手机照的时候噪声还是有点大。于是开始想在电源上做做手脚。

P1110877

接下来,我入了几个 14500 锂离子电池和占位筒。这样一节锂电 + 一个占位筒就可以冒充两节碱性电池了,电压还比两节干电池高一些。市面上 14500 电池以磷酸铁锂居多,但是这玩意电压不够给力(其实容量往往也比较坑爹,毕竟是过时的技术了),所以我特意挑的锂离子电池。

P1110860

用锂电的话得加装一个电阻。锂电的平均电动势在 3.6V 左右,8 颗 LED 工作电流 160mA 左右,工作电压 3.3V 。于是如果让它们全部满负荷工作的话需要的阻值不到 2.2Ω 。但是这样功率就高达 0.5W 了,怕发热会影响光学系统,所以最后串了个 10Ω 的电阻,实测既足够明亮又没有明显的发热。

P1110861

这样总该够亮了吧?拆下来都能当手电筒了。


下面奉上一些样张。

DSC_0507

用 0.5mm 刻度的钢尺检查读数分划板,发现还是很准的。这张是在改造全部完成后拍摄的。

DSC_0420

纸张,使用外部光源——一颗 OSRAM 的 1W 大功率 LED 。

DSC_0422

HP LaserJet 1022 激光打印机(号称 1200dpi )的半调渲染和墨粉颗粒,自带 5mm LED 光源,色彩有修正过。

DSC_0423

圆珠笔的墨迹(真恶心啊),自带 5mm LED 光源,色彩有修正过。

P1110681

同样的东西用相机而非手机拍的话就成了这样,也许是因为光瞳不匹配。

以下均为光源改造后拍摄的图片。

DSC_0431

Nokia 6120 Classic 的前置摄像头传感器(意法半导体的 VS6451 ),像素尺寸 3.6μm×3.6μm ,点击图片看原图。放大后能看到的结构疑似微透镜阵列。

DSC_0484

OmniVision OV7725 VGA 图像传感器,像素尺寸 6.0μm×6.0μm ,可以看到边缘处的像素和中间有效区域的像素外观不同。

DSC_0444

SONY ICX432C CCD 的一角。

DSC_0449

某 BGA 封装的芯片背面。

DSC_0452

某被连着焊盘撕扯下来的 BGA 封装的芯片。

DSC_0453

BGA 封装的基板被撕开一层后。

DSC_0454

同为 BGA 封装的基板被撕开一层后,可以看到玻璃纤维的痕迹。

DSC_0455

同为 BGA 封装的基板被撕开一层后。

DSC_0456

BGA 封装的基板被完全撕开后。

DSC_0457

音频播放器上的 OLED 屏幕,像素点面积较大。

DSC_0458

OLED 屏的驱动芯片,这个就有些照不清楚了。

DSC_0475

Acer AS10D31 笔记本电池保护板上的温度传感器。

DSC_0494

苹果表皮,红色的点应该是液泡。也试过小橘子的皮,看不到啥东西。

DSC_0501

AVR 单片机的表面,粗糙吧。

DSC_0502

某 MOSFET 的表面。

DSC_0438

看看屏幕像素排列自然没问题。这是相机的屏,每个像素旁边有些奇怪的结构。

Image-26

这个是 Xperia U 的屏幕,没对好焦。

根据计算,Xepria U 的像素边长为:(3.5inch * 25.4mm/inch * (9/sqrt(16^2+9^2)))/480 = 0.09mm ,应该跨越 4.5 个小格。实际图像和这点符合得很好。

《入手及改造读数显微镜》上的一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