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制液晶显示器

由于某些不可抗拒的因素(比如蛋疼),我拿报废的平板的 LCD 面板做了个小显示器玩。

所谓的报废的平板是短命的蓝魔 T11AD ,顺便说一下,这平板内部很奇怪,各种搭锡,而且用了两天就各种脱焊外加电池充不进电,怀疑是返修的。

面板是深圳市旭升达(山寨厂?)产的 HW800480F-0B-0E-30 ,大小为 5 寸,分辨率 800×480 ,40 针的 8 位 RGB TTL 数字接口。这种屏的驱动板似乎不大好找(主要是淘宝上的卖家一般不给针脚定义,偶尔有 40 针的板子也不敢用),最后好不要容易找到了个接口完全匹配的,结果板子还不便宜。反正是心里痒痒想试一下,何必那么在意划不划算,于是就动手了。

板子正面。先介绍下这块驱动板,它采用了常见的 RTD2660 驱动芯片,板子上自带 LED 背光驱动器。右边从上到下依次是 D-Sub 、两路 CVBS 、按键板接口,中间的 FPC 连接器用于连接 LCD 面板的屏线,下方是 5V – 24V 直流电源输入,左边则引出了 LCD 面板排线上带的电阻触摸屏的四根线(这块屏不带触摸,所以未使用)。

驱动板支持遥控,另外有一路 CVBS 是优先输入的,只要这路 CVBS 输入信号就会优先显示这一路的视频。

不想看驱动板的请快速往下拉……

猪脚。

山寨版 LM2576 Buck converter ,用于降压。

储存驱动板固件的 SPI NOR 闪存,512KBytes 容量。

27.000MHz 贴片晶体。

1.8V 的 1117 LDO 稳压芯片。

20mA LED 背光驱动芯片 PT4103 。由于屏幕背光是 6 串的,所以它需要把输入电压泵到约 20V 左右来点亮 LED 。

有根线被割了,应该是故意的。

背面没啥值得注意的地方。

配套的按键板,带了一个红外遥控接受模块。电源指示灯是共阴极的双色 LED ,没给,得自己找 LED 焊上。

按键板背面。

红外遥控接收芯片特写。

配套的遥控器,用处不大。

遥控器背面。

电池仓,使用一颗 CR2025 3V 锂电池。

撕开表层,里面做工确实不咋地。

一颗牛屎就搞定了,连驱动红外 LED 的管子都集成了。另外板子上半颗电容都没看到。

青色的 4.5MHz 晶体还是头一次见。

收到货后试机,直接 USB 供电,看起来没啥问题。

屏幕的背光,可以看到有 12 颗 LED 。这些 LED 是以 6 串然后 2 组并联的方式连接的。

接上 VGA 线,发现分辨率只能开到 640×480 ,EDID 也读不出来,可能还需要调教一下。显示方式有拉长、保持比例放大和居中三种。

屏幕特写,可以看到次像素的排列。

下面要想办法把这些东西装起来。还有什么比快递留下的纸箱子更易于获得而且好欺负呢?透明胶 + 纸箱子,虽然感觉非常粗糙,但是实测效果还行。

看看外面,没有胶带倒是不觉得粗糙。

把盒子折起来,接好线。如果接口那一侧能找个铁片什么的加固下就更好了,可惜手头没有。按键倒是毫无压力。

空间还很足。但是没办法,只能浪费了,这个盒子不是扁的。

再次测试,没有问题。(PS:这桌子和这笔电都是 @siemonday 的。)

没有问题就封口吧。看效果还可以。

背面。整个显示器显得太另类了。

顶部的封箱胶带。

成品。还凑合。nvidia-settings 蛮不错的。

关机后红灯亮。

切换到 CVBS 。CVBS 连接器因为没法固定所以暂时没接在板子上。

OSD 有些基本的调整功能,像是亮度、对比度之类的。因固件而异。

面板的孔开得算是恰到好处吧,没有遮住显示区域,而且也还算牢固。

在给按键板开孔的时候失误了,现在从这个洞里可以看到被 LCD 面板背光照亮的驱动板。

后来想想虽然 CVBS 端子没法固定,但是这个功能不能白送了啊,于是还是把线接上了,就这样散着。

有了 CVBS 以后就可以接上这老相机用了。

P1100905-web ← 接上相机以后就不由自主地玩起了这个……

P1100811-web ← 遥控器测试。

《自制液晶显示器》上的2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