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Disk SDCZ50C-004G 拆解

这是一只 4GB 的 U 盘,属于 SanDisk 家 Cruzer Blade 系列,名声不太好(最便宜的玩意,速度慢,容易坏)。不过我的这只和常见的 SDCZ50 (拆解,来源: mydigit.cn)相比,型号多了个 C ,SanDisk 官网上也查不到带 C 的这种,于是手痒打开看看。

例行外观图,正面,蓝色的版本。

背面,型号是 SDCZ50C-004G 。

废了老鼻子劲终于打开了,壳体四周有三处卡扣,外加 USB 口两处卡扣。先开壳体两侧的卡扣,然后拿塑料片插入 USB 口与电路板的缝隙,顶开即可。

闪存是 SDTNPNAHEM-004G ,不是 SDCZ50 常见的 SDTNNNAHEM 或者 SDTNNMAHEM 。后两者据说是 M3 NAND ( TLC ),不是啥好玩意。后来意外地在百度文库(=。=)上发现了该闪存 8GB 版本的 Datasheet (属于 SanDisk 的机密,就不放上来了),证实这货也是 TLC (FFUUUUUUUUUU!)。

PCB 被壳子 USB 口处的两个小卡扣给扣上了,另外尾部还有一个。掰开卡扣即可取出 PCB 。

PCB 正面是主控、有源晶振、聚合物保险丝( SanDisk 啊,蛋疼是病,得治)以及若干电阻电容。比较有趣的是主控上方似乎有一些排针的焊点(注意它们没有被阻焊剂覆盖,因此不是普通的通孔),也许是调试用的。

另外这面的电路还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这只杯具 U 盘它确实没有指示灯。电路板的布局和用料(主要是有源晶振和主控的封装)跟 SDCZ50 不太一样。

从这个角度也可以看到壳体上 USB 口处的两个卡扣。

近看主控(右键“在新标签页中打开”看大图),上面除了 SanDisk 的标以外还有“ 82-00511-1 ”、“ S128-E46983 ”、“ SDC1 ”的字样跟产地。芯片用的是 QFN 封装,和 SDCZ50 的 TQFP 不同。

SDCZ50C 的简单的性能测试参见本 Blog 的“存储器测试”页面。总的来说读取很给力,写入渣到爆。相近的 SDCZ50 的性能测试可以在 mydigit.cn 上找到

装回去的时候要小心,很容易把尾部的卡扣压变形,正确的装法是把黑壳水平推入到彩壳里。

另外据 @zerooemga 说,这号盘子的故障率相当高,经常动不动就写保护或者不认盘了。真是个茶几啊。

《SanDisk SDCZ50C-004G 拆解》上的2个想法

  1. 这个U盘我也刚拆过一个,找到了nand的编号,在google里找到这里来了,这个如果写保护了,有没有什么好的办法?量产的软件我找了很多,但是不好用。多谢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