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一个死得相当惨烈的电子镇流器

就在十年前,工频电感式镇流器刚刚淘汰,电子镇流器刚普及。虽然国外的方案已经比较成熟,但是国内市场还是一片混乱,没有一个正规的公司在设计制造电子镇流器,市面上的电子镇流器全部是各色的山寨小作坊制造的。山寨的风格大家都清楚,哪怕能亮十分钟都算是“能用”。所以那个时候市面上的电子镇流器参数不合理、做工粗糙,电路极度简化,毫无安全性、稳定性和寿命可言,导致使用电子镇流器的荧光灯和节能灯在大家眼里成了短命货。后来随着市场竞争一些初具规模的厂商渐渐出现,一些国外厂商也进入到国内市场中来,相应的规范也逐渐健全,这才使得现在市面上大多数的荧光灯有了现在这样多达数年的寿命。

这次拆掉的电子镇流器在潮湿的环境里待了十年左右,虽然不常用(平均一年不超过 20 次)但是最后还是坏了,是以管子击穿的方式死掉的。虽然之前我手头上烧掉的台灯多达四五台,节能灯也不计其数,但是一般也就是高压电容鼓包或者谐振电容击穿,再严重点的就是烧烧保险。打穿管子的这还真是第一次见到。

DSC_0197

乍一看,似乎烧得不算太厉害,至少底座还是一整个,只是有点糊了罢了。

IMG_0433

板子上没有元件飞出去的状况,但是串联的两个高压电容中有一个已经明显鼓起,功率开关管的封装也已经炸裂。我说过国产电容的应力槽都是扯淡的,要爆浆肯定是下面先出来。

另外这玩意一进来就是整流桥,没有保险丝,完全没考虑安全性和故障的可能性。镇流电感做工粗糙,绕线凌乱,而且磁芯是漏磁非常大的棒状磁芯而非 EE 磁芯,这样效率肯定高不起来,而且电磁辐射也会较大。

IMG_0436

侧面一看,发现这管子的引脚三根烧断了两根(剩下的那根是基极的引脚,正常情况下往往被串了电阻,不会有大电流),而且端面上还有些黑色的氧化物。这三极管的引脚肯定是铁脚而不是铜脚了,关键是要能把铁脚烧熔汽化也是需要很大能量的。据我爸讲,灯坏掉的时候除了有巨响以外,家里 40+ 安培容量的总空气开关也跳了,可见电流之大。

IMG_0437

两个电容其实都已经不行了。这种两个低耐压的电容串联使用的方法很不靠谱,极容易击穿。

IMG_0440

管子的裂缝特写。估计引脚汽化后又在板子上凝结了一些,形成了一层黑色的渣。

IMG_0444

另外一只管子也是一样的状况,集电极和发射极引脚都烧了,不过封装完好无损,没炸开。

IMG_0446

管子尸体特写。有一块封装已经不见了,剩下的掰开应该就能取出里面的管芯了。发射极的脚烧成了球状。

IMG_0448

标准的山寨环形高频变压器。大厂商一般会用特种的磁芯、绕线来制造这玩意,或者是附加一个基座。

IMG_0449

背面,焊工就不说了,焊之前全部要回脚这是技术有多差啊。另外没有正儿八经的保险丝也就算了,你倒是在背面走一截细线来意思意思啊,这样好歹不至于全家跳闸。

IMG_0451

整流桥中有一只二极管的焊点似乎融化过,管子基本上是废了吧。不过这基板真心质量好强大,两个三极管的四个脚都跟纸烧了一样没了,这货愣是只烧断了一小截,估计铜皮厚得很。

IMG_0456

接着尝试把坏掉的管子弄开。

P1100739

剥开以后看得一清二楚。衬底是集电极,外圈应该是基区,里面是集电区。上面有一道黑色的烧蚀的痕迹。

最后发两张正规军的图对比一下。

P1060586

这是明可达 MT-2069Y 台灯里面的电子镇流器。首先镇流电感要规范得多,使用 EE 磁芯绕制,包覆了绝缘胶带,并且标示了磁芯型号和电感量。高压电容为单个耐压 400V ,安全可靠得多。

P1060587

输入部分有正规玻璃管保险丝,X 安规电容,压敏电阻以及共模抑制变压器,这样电网中的波动不易影响到震荡电路,电子镇流器本身也不易给电网带来干扰,因此要安全可靠得多。

最后的最后,在卫生间或者厨房使用的灯具一定要考虑防水,否则水汽很容易导致电子镇流器里面的元件引脚生锈断裂(如果用的是便宜的铁脚器件的话)。家里新买的欧普照明的灯就把防水做得很好,引线孔都加了橡胶密封圈。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