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手头的山寨 USB 蓝牙收发器

其实蓝牙这个东西挺鸡肋的,但是有的时候没有又会很不爽。我的笔电是 Acer 的 Aspire 4741G ,有些版本其实带内置蓝牙模块的,不过大陆行货似乎没有。虽然有预留的蓝牙模块插座,淘宝上也有可用的模块卖,但是说白了就是把 USB 蓝牙适配器移到了机内,而且模块还不便宜,怎样放置也是个问题,感觉挺蛋疼的。于是我就在学校某打印店的摊子上买了这个山寨的蓝牙模块。之所以没有买那些迷你一体化的,是因为我觉得那样的东西也许不靠谱。

外观如图,山寨货就特别喜欢这种蓝色半透明壳子,我表示十分不解。难道是宣扬其质量看得见的品质?壳子上既没有丝印也没有标签,空有一个蓝牙的 Logo 跟 Bluetooth 的大字。

内部正面,由一只主控和一只 RF 前端芯片组成,用了非常奇怪的 13.000MHz 晶体。晶体旁边有两只贴片的玻璃管封二极管,看起来不像是齐纳管,作用不明。天线直接印刷在板子上。对于 2.4GHz 蓝牙天线,其最佳长度应为 c / (ν × 4) ≈ 3.125cm ,这个收发器的天线明显偏短,不过好在不太离谱,并且受制于板子的大小似乎也只好这样了。

板子上的丝印为 BT-D714 Ver: 0C 2008-12-02 ,猜测这个板子已经经过了很多次的修订。板子应该是 2008 年 12 月制造的。

拉近点看,这玩意用的是台湾 CONWISE 的芯片组,主控型号为 CW6622F ,射频前端为 CW6010L 。焊工不错,应该是回流焊机大批量生产的产品。CONWISE 的网站上只能找到 CW6621 的资料。CW6621 可以把蓝牙 1.1 转接到 Full-speed USB 2.0 (12MBps) 、57600bps – 921kbps 的 UART 或者是 2MHz 的 SPI 总线上。这块芯片内建了电源管理。不支持蓝牙 2.0 是最郁闷的地方。

背面,不像顶级山寨那样简洁,但是眉宇之间还是透出了一股寨气。USB 口的固定脚偷懒只焊了一个,另一个就那样放在那。USB 口旁边有 4 个触点,似乎板子设计成了可以焊 USB 线的。TP3 则像是 IPX 天线插座的预留位。右上那只三极管一样的芯片上面有 Marking 为“ 65K5 ”,估计是给射频前端供电的 LDO 。RF 前端背面有几个通孔,应该是用来散热的。

仔细看看那只 8 脚的芯片,发现是杂牌的 24C04 I2C EEPROM 。

速度方面,用这玩意传文件基本上都是稳定在 50 – 60KB/s ,只能说还凑合吧。信号不咋好,超过 3 米就变得很不好使。

USB ID 为 0a12:0001 Cambridge Silicon Radio, Ltd Bluetooth Dongle (HCI mode) ,不知道怎么的就跟 CSR 扯上了。大概山寨货都喜欢随便拿别人的 USB ID 来用吧。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