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的美 PF8020 数码像框拆解

上次 THX202 方案的开关电源就来自这个玩意。里面结构比较简单,但是有惊喜(其实也不算啥惊喜了)。

嵌入式的门槛越来越低,做得也越来越糙了。不过和以前看到的单面板(布线帝啊!)以太网交换机一比,这都不算什么。

正面除了“ GADMEI ”的商标以外没啥特别的。

背面。那根神似 wifi 天线的玩意其实是坑爹的支架…… 带 2.5mm 针孔电源插座、SD 卡插槽以及 USB OTG 。五向按键以及两个额外的键,手感很糟糕,并且按的时候正面屏幕上会出现很明显的水纹。电源输入 5V 1A ,不算很省电吧。

机器操作界面不咋地,一股寨味,但是速度还可以,从生成缩略图的速度来看应该用了 DSP 或者高速的 CPU 。

拆开以后。内有扬声器、键盘板、主板以及屏幕。

主控打磨掉了,真坑爹,上面印的东西就没啥意义了。不过从芯片封装来看似乎规模不小。

主板左上角有 JTAG 的预留位并且标明了针脚,也许能用调试器把芯片型号套出来。最上面是 LCD 排线。

主板螺丝设计的比较特别,应该是因为主板 layout 的时候没考虑螺丝的摩擦导致的,后来不得不加上塑料片来防止磨损。

键盘很坑爹的是按键 + 电阻 + 电桥 + ADC 的办法做的。这样键盘板就只用两根线了,而且按键数量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扩展而不用修改主板的任何硬件部分。按键是很普通的金属片按键,电阻很诡异地用了精密金属模电阻。背面焊得很恶心。

不知道连接不可靠的时候这样的按键模组会出现什么样的状况。

LCD 面板,看起来做工还不错的样子。

背面,真是测试点的森林啊,有 1.2V 的核心供电,3.3V 的 LCD 供电,I2C 总线、USB、时钟、部分 GPIO 、扬声器、键盘、LED 背光等的测试点。

没看到 UART 。

LCD 面板背面的柔性电路板,应该是驱动电压产生有关的,上面的 IC 是 FP9904 ,卖片子的一大堆但是资料搜不到。除了成片的 MLCC 、贴片电阻以外还有几只三极管、二极管、小电感以及 10μH 的稍大的封闭电感。

主板一角。供电基本是靠 LDO 了,有 3.3V 版本的 8117 (除了这只照片外还有一只)跟疑似电压可调版的 1117 。下面的 10μH 电感以及 SS14 肖特基整流管是 LED 背光驱动线路的,似乎由主控的 PWM 加上外部三极管构成,集成度很高。LED 背光的供电线貌似绝缘不错,也许是多串所以驱动电压较高。电容很少而且看质量比较坑爹。

主控的晶体有两只,集成的 RTC 用的低频筒晶(虽然焊点丑陋但是外面做了绝缘 + 固定,值得表扬)以及 24.000MHz 的主晶体。

正中间 8 脚的是 SPI 总线的 NOR 闪存,存储固件用的。一片坑爹的颜料盖住了具体的型号。另外还有一个并行 NOR Flash 预留位。

这次中间是 LN4890 音频功放芯片,单声道 BTL 组态 1W 的。貌似是国产芯片。右边是 EtronTech 的 SDRAM ,EM638165TS-6 ,8MBytes ( ×16 的组织方式)的容量,3.3V 供电,速度 166MHz 6ns 。从内存来看主控的速度也不会慢了。


后记:

从拆下闪存上编程器后的结果来看,这片 SPI NOR 确实是常见的 EN25F32 。被打磨的主控应该是 AMLogic 的(闪存中有 amlboot 字样,板子的丝印里也提到了“ AML ”)。核对引脚排布后基本可以确定这是 AMLogic 专为 DPF (数码相框)市场推出的 AML6222E 处理器 SoC 。

AML6222E 拥有 333MHz 的 32bit RISC 处理器,架构不明,带有能硬解 JPEG 、MPEG 1/2/4(ASP) 、MP3 和 WMA 的 AMRISC 引擎,所以速度非常快。这个 SoC 有一路和 GPIO 复用的 UART ,板子上可能挪作它用了。总的来说高度定制化,没啥好玩的。

软件方面机器跑的系统尚不明确。AMLogic 声称自己为这些方案设计了 AVOS ,但是是否基于现有系统还不得而知。不过在 strings 编程器镜像的时候意外发现了 LAME 3.89 beta 的字样。photorec 出来的文本文件中可以看到一些“ /mnt/SPI/spi_user1/OEM_DPF/SYSTEM/ ”、“ /mnt/SPI/spi_user1/OEM_DPF/system/ ”、“ /mnt/usba01/net_movie/ ”、“ /mnt/UDISK/usba01/ ”、 “/mnt/NAND/nandsys1/Favorite/fav” 这样的 path ,估计是 Unix-like 的系统,但是大小写不敏感。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