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利浦 DSA-0051-05C 手机充电器

唉,真不知道为啥一个个的都喜欢把型号搞这么长,在这点上你们学学魅族不行么?

这个充电器是飞利浦 9@9C 随机带的,当年我老爹很喜欢这支可以待机一个月的机器(高通表示内牛满面),买了两台,第一台丢了,第二台直接用垮了。最后就剩下了两个没用的电源。

外观如图,在我看来属于流线型外形中比较顺眼的。

铭牌。输出为 6.5V 650mA ,这算是我打算拆掉这俩电源的原因之一吧,其他地方不好用。

头部还有个很奇怪的标签,可能跟外贸有关,看序列号似乎可能是 DVE 代工的?

输出接口是 2.5mm 的针口,这是我干掉它俩的另外一个原因。

插头上的标签撕下来看看。

输出的铜线,看起来质量不错,但是由于年代久远已经有比较明显的氧化了。

外壳十分的坑爹,是超声焊接的,很猥琐地焊在上下壳交叠最里面的部分,而且非常牢固,一般方法根本没法拆掉。算了,非暴力不拆解,强行给它打开。

黑色的壳子里有一小块黑色的海绵。

电源大量注胶,开关变压器旁边还有一块塑料片以确保绝缘性。

插头的处理非常用心,黄胶加上塑料绝缘片。最后两跟交流连接线还用不同的颜色区分了。

电路板概览,初级是 π 型滤波,用的是一只很细长的工字电感而非色码磁珠。13003 BJT 开关管焊得很夸张,应该是出于绝缘的考虑。初级有两个齐纳管,次级也有两个,复杂的电路使这台电源在空载的时候能工作在突发模式以减少能耗。保险丝是玻璃管封的,外面拿塑料管做了绝缘,并且后面还有压敏电阻以便应对过压的情况。整流是 1N4007 × 4 。目力所及范围内还有一只独石电容,顶山胶涂得严严实实的 817 光耦和 Y 安规电容。

对焦到开关变压器顶部,看看上面的油印。

初级的电容是 CapXon 400V 4.7μF + 凯美机电 400V 3.3μF ,奇怪的组合。

看看次级,这电容我不认得啊 =。=|| 小阻值(330mΩ)的电阻应该是用来消耗谐波的,属于 π 型滤波的另一种便宜的形式。不过实际上这个电源只有 10V 680μF 的单电容滤波。

白胶下面偷偷摸摸地有一个空电解电容位,你当我看不见么 =。=

次级还有一只热敏电阻,它直接跟一直电阻串联,在热缩管里面。

初级给光耦供电的电容也是凯美机电的,50V 1μF ,比其他电源小得多,难道是用了什么神奇的手段降低了光耦对偏置电源的需求?

钳位尖峰削减电路的 FR107 快恢复管藏在低着头的 13003 开关管下面。开关变压器底下也注了胶。

次级 680μF 电容特写,很沧桑的样子。毕竟这个电源用了很久了,没坏已经比较万幸了。

初级凯美机电 3.3μF 电容特写。

三只二极管呈菊花状焊在一起 =。=|| 开关变压器底下还埋着一只独石电容,空间利用率真心高啊。不过开关变压器底下倒是常常被用来放钳位尖峰削减电路,因为这样可以减小回路面积,降低 EMI 的产生。不过这只电容跟钳位尖峰削减电路没有半分钱关系。

Y 安规电容、热敏电阻以及跟它串联的电阻特写。

817 光耦上的胶那叫一个厚啊。看不见又怎样,把我当傻子? (#`_’)凸

SB360 肖特基势垒整流管,60V 2A 容量,有点浪费,但是又不得不用,因为输出尴尬地超过了 0.5A ,不能用 1A 的便宜货 1N5819 了。底下的热缩管搞得跟磁环一样。

背面,峰焊机的作品,无亮点。初级由一只小信号管跟功率开关管组成震荡电路,比较土,但是那个年代的开关电源基本都是这样的。次级没有 TL431 (相信我!那只 SOT23-3 封装的玩意 marking 是 1AM 啊,跟初级的那只小信号管一样……)。电压反馈应该是拿齐纳管搞定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