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点武汉特产:东太 DT-STB-23IW 数字电视机顶盒

哎,其实就是一山寨厂产的 DVB-C 盒子,做得比较坑爹,电源电容还坏过被我修理了一次(因此没保了),输出只有 AV 端子跟 S-Video ,对 16:9 的支持很差,总而言之很坑爹就是了。下面就围观下吧。

外观其实还凑合。右侧是智能卡仓。

背面,接口不丰富。RS-232 接口我试过,只有调试输出,对输入完全无响应。

有个 DVB-C 的标志,另外还有 SPDIF 光纤输出。

开盖。左侧是开关电源板,中间是主板,右侧是智能卡读卡器。显示屏的板子没拆,不过到显示屏的排线倒是有共模抑制磁环。

总结起来大概就是四板子劣质山寨电容了。

板子一角的 LDO ,带了很大的散热面积。

意法半导体代号“ OMEGA ”的 STi5105 标清机顶盒 SoC 芯片,很有点年头了,芯片核是 200MHz 的 ST20 32 位 VL-RISC CPU 。

NXP (飞利浦)的 CU1216LS/AGIGH-3 高频头( DVB-C 接收单元),通过排针连接在板子上。根据资料,里面有 TDA6509AHN 跟 TDA10021 等 IC 和一些外围器件,需要输入 5V 、3.3V 跟 1.8V 的电压,输出 8 位并行或串行 MPEG 数据、MPEG 错误和包同步信号,可用 I2C 总线控制。输出 36.15MHz 中频(可能用于数据通讯),频率范围 51MHz – 858MHz 。

海力士的内存颗粒,只有一颗,32MByte 容量的 DDR SDRAM 。

Spansion 的 NOR 闪存,容量为 8MByte ,感觉实时系统跟解码做得很小。

根据 LOGO 跟 Marking code 查到这是一只 1.2V 的 1117 LDO ,由 Advanced Analog Circuits (现 BCD Semi )生产。有一只 3A 以上容量的二极管。

RS-232 接口旁边一堆山寨电容里面还混着四颗色码磁珠,另外还有一只 1117 LDO 。

查了半天才知道是 ATMEL 的 AT24C64C EEPROM,I2C 总线,64Kbit 容量。ATMEL 啥时候也开始用这种坑爹的 Marking 了……

智能卡读卡器特写,有的时候会接触不良。

面板排线磁环特写,带了热缩膜。

AV 端子输出旁边有一只 TI 产的 4558 运放,真难得。


下面是电源部分的拆解。

开关电源的核心是一只 PowerIntergration 的 TinySwitch 275 。此芯片属于功能完善的集成 RCC 方案,内置高压功率 MOSFET ,在窄电源电压范围和开放式操作环境的条件下最多提供 15W 的功率。

输入,保险丝、共模抑制变压器、NTC 跟高压大电容。电容是国产 AiShi 400V 22μF 的,量还算足。没有看到 X 安规电容。

保险丝是用座子安装的,这点做得不错。不过保险丝看起来有点奇怪诶,怎么中间有个珠子?

变压器弱爆了,这么小的变压器要输出 3.3V 、5V 、12V 、30V 四路共 15W 的功率,显然会很力不从心(带 5W 的负载还差不多),一到夏天即使待机状态下整个电源上方的机壳都是烫的。这也导致了电容爆浆的概率增加。再加上用的电容都比较劣质,悲剧就是必然的了。四路的管子容量明显不一样,有两只 1A 的,有一只 2A 的,还有一只 3A 以上的。

下方偏右那颗比较大的电容后来就鼓了,直接导致开不了机,仔细一看里面的电解液都蒸发干了(真害人,一屋子毒气啊),容量几乎检测不到了。后来找了个 16V 1000μF 的换上就成功开机了,看来很幸运主板没被弄坏。电感跟代替电感的电阻也换掉了,照例是自己拿节能灯的环形磁芯绕的。这台机器到现在还在正常工作,修理是去年暑假的事情了。

拍这太电源的时候那台电容还没有明显的问题。实际上国产电源的应力槽都是扯淡的,要爆浆肯定整个铝壳一起脱掉飞了。

底下一排有扼流用的色码磁珠,也有用电阻代的,还有两个是防止电源自激振荡的负载电阻。

整流管特写。型号面朝下这事真是太坑爹了。

滤波抠是抠了点,好在够用了,不放心的话可以自己换。右下角有标。

开关变压器上的丝印。

另一边(初级侧)也有丝印。

这机器没接地,而且还有 Y 安规电容,音频部分的嗡嗡声就免不了了。

光耦特写,常见的 817 光耦。板子上还开了槽,绝缘做得还行。

431 电压基准特写。丝印上用“ Q ”来标注真是太粗糙了。因为是 KA 字头的所以估计是仙童家的。

板子背面,走线还算可以,LDO 跟集成开关 IC 都有大面积的敷锡散热面积。

由于变压器磁心长期高温,板子背面变压器周围都变黑了。

1117 LDO ,发热可不小。从一路单独的输出为主板提供高质量的 5V 电源。


后续:作为一个蛋疼的家伙,把一个东西拆两次没啥好奇怪的吧?这回主要是为了检查上次更换的电容有无异常,顺便补上一些其他的细节。

这回面板的 PCB 也没放过,给卸下来了。上面主要有数码管、按键、LED 指示灯、红外接收 IC 以及少量其它器件。

面板 PCB 局部特写。

节省 IO 口的法宝—— 74HC164 串进并出移位寄存器。

红外接收 IC 与数码管的某些管脚上套了固定用的塑料管。板子上有一颗 25V 10μF 的电解电容。

面板。

面板 PCB 装回去以后的样子。

说实话在此之前我一直没注意到铁质的上盖内侧喷有蓝色的油漆。热量带来了气流,气流带来了灰尘,基本上哪块温度高哪块灰尘就多——高频头跟开关电源中枪了。

读卡器也不放过,卸下来看背面,原来还有一块 IC ,是飞利浦的 TDA8024 IC 卡界面芯片。

卡槽侧面。

主板背面光溜溜的,连个贴片电阻都没有。不过模拟跟数字部分倒是分得很开。这标清机顶盒的效果也就那样了。

引脚长度不齐说明这块板子上面的插件是手工焊接的,并且助焊剂还没洗干净,流得一板子都是的。

机壳底部的散热孔,以及忠实记录着气流的灰尘。

《拆点武汉特产:东太 DT-STB-23IW 数字电视机顶盒》上的2个想法

  1. CU1216LS高频头找到这里来的.
    这机也就高频头还能拆来用用.
    还能捡到这样的机器吗?需要一个高频头.

    在武汉加油哦.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