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旧拆:爱国者迷你王 U 盘 64M

呐,老早以前的 U 盘是啥样子捏?想知道的话就看图吧。

这就是它的外观了,和现在的 U 盘相比灰常巨大。装饰条已经被撕掉了,指示灯似乎是 3mm 的直插 LED 。

背面。序列号跟容量。(时尚型?-__-||)

打开了,原来是贴片 LED + 灯罩,好蛋疼的设计啊。(光线比较差,照片噪声好大@_@)

正面,有俩 LDO ,还有俩电感(在现在的 U 盘上不多见,可能以前的芯片功耗高干扰大得好好滤滤波)跟俩钽电容(说到这想起国内某论坛类似的图下面回复都是些“还是以前的东西质量好,还给钽电容”之类的,殊不知这也只是些 4.7μF 的钽电容嘛,现在的 MLCC 同样体积做到 10μF 都是小意思,性能好还便宜)。有两个空着的闪存位,还有对付打印店毒床的神器——写保护开关。晶体的外壳焊在了板子上以接地,底下垫有绝缘片。当年 USB 1.1 的晶体就这么麻烦,谁也不会想到现在新的低温漂 RC 振荡器技术已经能把 USB 2.0 用的震荡电路完全集成到片内了。USB 插头的外壳是经过电感接地的,比较少见的设计。

背面。牛屎看到了没有?一颗黑黝黝闪亮亮的牛屎让你不敢直视!( V ̄∪ ̄V 说“还是以前的东西质量好”的哥们赶紧面壁去)话说 USB (别想了,怎么可能是 USB 2.0 )设备用牛屎这种不靠谱的玩意还是挺要技术的对不对?板上还预留了一个正常的 TSSOP 的主控芯片位,当年的闪存盘主控似乎都喜欢用这种封装。背面也有两个闪存位,焊了一片三爽的 K9F1208U0M ,是片 SLC NAND 闪存,理论上说寿命应该相当长,实际上似乎也是如此。想当年三爽的闪存用得还是很多的,后来…后来海力士出来了……(三爽:都是棒子相煎何太急啊)

至于牛屎里面是啥玩意,我们不得而知,只能 lsusb 一下:0ed1:6660 WinMaxGroup Flash Disk 64M-C 。


最后附送本人的第一支 U 盘的拆解,也是 64M 的,不过不小心是山寨货 -_-||

看到那个指示灯没有?直径比普通的 3mm LED 略小,说实话我以前没有见过这种封装的 LED ,以后也没有,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奇葩。LDO 旁边是两只 MLCC ,已然比爱国者那货现代许多了。两支 U 盘的晶体都是 14.31816 MHz 的,都有写保护,似乎只有现在的 U 盘才可能会省掉这个实用的功能。

左边是东芝的闪存(现在金士顿还在用),右边是 OTi 的控制芯片(貌似彻底匿了),以前的 U 盘主控多半都长这样。注意晶体的负载电阻是外置的,以前的 IC 也多半是这样,也许是因为当年片内集成大电阻的技术还不是很成熟。

有一处亮点,在 R6 左侧焊点(没给锡呢,没看出来?所以这货用了没两次就挂了,当时还是爆贵的一玩意啊)。除了闪存之外的所有的元件似乎都是手焊的。焊工其实还行,就是漏了个点,然后就报废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