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自用的收音机:德生 DR-910

这台收音机已经陪伴我多年了,这点从外观成色就不难看出。除了偶尔拿去对付一下英语考试的听力部以外,这玩意最主要的功能还是 收听敌台广播 用调幅方式来听开关电源的电磁辐射噪声,以便在不拆壳的情况下粗略地判断一下电源采用的是什么方案。

德生虽然在国内是数一数二的收音机品牌,但是不得不说它的做工还是太差了。这台机器的收音效果一般,在某些信号不太好的地方甚至不及一些近几年新出的山货。

本人并非无线电爱好者,所以这些业余的玩意看看就好了。

正面外观。除了 FM 、AM 、SW 的频段选择开关以外,还有校时、闹钟(纯属蛋疼)、背光跟睡眠按键。所谓的睡眠就是定时自动关机,不过需要在主开关关断的情况下才有效。另外还有电源跟调谐指示。

右侧侧面,主要是主电源开关跟调谐旋钮。

背面,顶部有伸缩式天线(以前被高中室友折断过,所以现在的不是原厂的天线了),中间的支架也早已被掰掉了。底下是电池仓,使用两节五号电池,平心而论非常省电。

左侧侧面,主要是音量旋钮、耳机插孔、电源接口( 3.5mm 内负外正,比较另类),还有一个疑似挂绳孔的东西,虽然不知道这样的孔要怎么样把挂绳栓进去。

拆开后盖即见主板背面。顶头的黄线是天线的,断过,当年没烙铁就只好这么粘着了。

板子应该是波峰焊的,上面的贴片元件全部是手工焊接并且焊工离奇的粗糙,电阻电容完全是随意放置,卧立正反不分。最坑爹的就是那个芯片了,板子没设计好,只好掰掰脚翻过来贴上去。磁性天线飞线跟没清掉的松香是标配了,不多说。

后来还是找了个时间,换了根线认真焊了下。

正面的电路板,其实掀开正面双面胶粘的亚克力盖子就可以看到了,上面有一块还凑合的 LCD ,粗糙的黄色 LED 背光,看起来不错但是已经部分失灵的按键,一只时钟用的低频筒形晶振,另外还有电感、电阻、电容、三极管、二极管等若干。连接线做得也很粗糙。

如果掀开正面的盖子的话就是这种效果。塑料键帽原本是一体的,以前被我掰开了,后来后悔了,因为现在极其难装。

背面是个带屏蔽的牛屎。不过即使如此,LCD 的驱动信号还是容易干扰到调幅收音。除此之外背面还有一大一小两个电解电容。

上层板背面的电容之一,470μF 6.3V 的,在更换电池时可以给时钟提供几分钟的电力。

底下的主板正面,那一排该是传说中的中频变压器吧?除此之外还有可调电容。

仍然是主板正面,只不过这张照片是左侧接口这边的。没看到功放 IC ,也许跟背面那块集成了?

德生自己做的扬声器,看起来还凑合。音质不好评价。

这个机器的波段范围如下,随温度有较为明显的变化:

  • FM:74 ~ 108 MHz
  • AM:490 ~ 1570 KHz
  • SW1:5.5 ~ 6.4 MHz
  • SW2:6.7 ~ 7.6 MHz
  • SW3:9.2 ~ 10.2 MHz
  • SW4:11.3 ~ 12.2 MHz
  • SW5:13.0 ~ 14.1 MHz
  • SW6:14.8 ~ 15.8 MHz
  • SW7:17.0 ~ 18.0 MHz
  • SW8:21.0 ~ 22.0 MHz

《拆解自用的收音机:德生 DR-910》上的一个想法

  1. 芯片大概率是华润华晶的CD1691或CD1019或CD1191,内部集成了一个功放(然而要通过走线把解调出来的音频再输入到功放部分……实际上整块芯片也可以当个功放用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