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拆 Acer Aspire 4741G 的键盘

前些日子发现笔电的 Ctrl 键坏掉了,每次用之前都要狠敲几下才听使唤。其实之前已经很有一票键都出了这样的问题,但是都是些掉了也不痛不痒的键,比如某个不用的 F4 以及 Windows 徽标键等等(谁会在 Linux 下用这玩意?怕是 Windows 下用的人也比较少吧?)。但是 Ctrl 键出问题之后事情就变得有些忍无可忍了,选中一段文字准备复制,结果还没反应过来那段玩意就变成一个“ c ”了,真是吐槽无力啊。

后来 @zeroomega 送了我一个 4741 的键盘(非常的够意思,再次感谢),于是这个老玩意就终于可以退役了。为了搞清楚这键盘为啥这样了,我打算把它拆开看一看。

注:如果你想知道的是如何把键盘从机器上弄下来的话,那么答案是依次推入键盘上方的三个卡子并顺次撬出。参见:http://blog.dword1511.info/?p=836 。如果仅仅是拆卸键盘的话,那么之前不必卸下机器背面的螺丝。

首先要把键帽全部抠下来。键帽可以留着,说不定日后还能有用。

去掉键帽之后还要把键架卸下来才能进一步拆出里面的内容。有些键架相当难拆。仍然完好的键架我也留下来了,以备不时之需。

最上面一层主要由塑料片和橡胶键帽构成,键盘的弹性和手感基本上就来自这里了。中间一层是印刷电路,以塑料为基板,其实它还可以分成三层,上下两层是电极,中间一层是带圆洞的塑料绝缘层,这样没有按下键帽时键盘就不会动作了。中间这一整大层也是键盘的核心,是使得键盘得以工作的部分。最底下是金属骨架,起支撑作用。其实金属架背面还贴了层铝箔,序列号标签什么的全在上面,不过已经被我撕掉了。

撕掉铝箔后的金属骨架。铝箔还有点厚有点硬,容易划伤手指,撕的时候要小心。骨架上的结构还是很复杂的,因为键架要安装在上面。

费了老鼻子劲键架终于拆干净了,可以继续下面的拆解了。左上角为战利品。

拆掉键架以后就可以取出里面的内容了,结构如上所述。

塑料跟橡胶那一层。就算是空格键这样大的按键,橡胶帽也只有一个。

塑料跟橡胶部分的背面。

电路部分正面,底下是连接主板的排线。键盘本身并不和系统直接相连,而是要通过 EC (或者也叫 KBC )。白色的小圆盘是按键的触点。

电路部分背面。

撕开表层即可见三层结构。最上面一层电路跟最下面一层电路其实是坐在一张塑料膜上的,毕竟二者需要电气连接。

撕开以后也没看到 Ctrl 那里有氧化磨损或者污渍什么的,坏得真是匪夷所思。

《小拆 Acer Aspire 4741G 的键盘》上的2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