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一只假冒的诺基亚电池,附带鉴别建议

这块假冒的诺基亚 BL-4CT 是室友在清理时从箱底翻出来的,手机早已被偷,因此电池也没啥用了,于是就给我研究了。

下面我将给大家介绍下假冒电池的几个特征,以及鉴别方法。

首先你要注意的,不是什么字体、形状之类的东西(这些都是细枝末节无关紧要的东西),而是那个激光防伪标签。虽然冒牌货也可以做这种标签,但是冒牌货的标签是可以完整地撕下来的,相比之下真货的则不能(否则还叫啥防伪标签嘛),一般情况下正品的标签会裂成四块以上,并且一部分胶会留在电池包装上。

假货的标签撕下来以后一般不会有黑色不干胶留在电池上。

撕开外衣后假货就现真身了,标称 860mAh 容量的假冒 BL-4CT 里面的电芯是 750mAh 容量的。这块电池其实还不算坑爹,当年俺在广埠屯赛博广场地下买的机器带的假 BL-5B ,标称 890mAh 的容量,里面的电芯是 500mAh 的,而且实测还到不了这个数的 90% (其实现在的假货不那么坑爹也得益于国内锂电生产工艺和技术的进步)。

假冒电池为了节省成本往往直接把生产日期、序列号、条码等直接跟固定标识一起印刷,一批电池的这些信息会完全相同。而正品电池的生产日期、序列号、条码等一般是用激光打标机标刻上去的,有一定凸凹感(有的材料也可能没有),字号会跟固定印刷的字体不同,不同电池的信息不可能一样。据此也可以判断出大部分假冒电池。

电池底部的塑料绝缘条是用黑色不干胶粘上去的,跟正品并无二致。

但是绝缘条本身就露马脚了。正品的边缘是不可能做得这么毛糙的。

下面开始拆另一头的保护板。生锈的焊点、粗糙的绝缘措施真是电池爆炸的有力保证啊。

其实这块保护板可以算得上是整块电池的良心了,该有的东西都有,做工也不差,触片虽然难看但是却是货真价实的镀金的,不会因为氧化导致接触不良。想当年俺买到的那块假冒 BL-5B ,保护板上就俩三极管,形同虚设,根本不能起到保护的作用。

保护板的功能在于防止电池电芯过充(电压高于 4.25V )或者过放(电压低于 2.7V ),但是它最重要的作用还是防止通过电芯的电流过大而造成电芯过热发生危险。当电流超过设定值并且持续一定时间(一般为几十到几百毫秒),保护板上的控制芯片(图中右侧那只 6 脚的)就会操纵 MOSFET 功率开关(图中左侧那只 8 脚的)切断电芯与外界的通路,直到负载阻抗恢复到正常值。在这点上,保护板的功能跟自恢复保险差不多。

由于假冒电池多为手工小作坊生产,其电池触片(仅针对 BL-4CT 这样的异形触点电池而言,一般的电池触点是直接印刷在 PCB 电路板上的)往往焊得参差不齐,东倒西歪。利用这点也可以区分出一些假冒的电池。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