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年前尝试在家烧制瓷器

注意,这里的瓷器可不是敏感瓷哈。大二上选修课选了陶艺,最后有些东西没来得及烧制,只好把泥坯带回家了。就这样放在那肯定是不甘心的,但是据老师讲陶器烧制需要高达 3000 – 4000 度的高温,并且如果升温不当很容易炸裂,所以烧制其实不是个简单的活。考虑到家里的煤气灶可能可以产生这么高的温度,所以决定试一试。

首先我找到了一个用来架小锅的铁质架子,大小刚刚好能把自己的泥坯放上去。

然后打开小火慢慢加热,直到铁架烧红。单质铁的焰色反应不明显,所以这个时候铁架发出来的光的颜色基本上只与温度有关。根据黑体辐射光谱,铁架发出橙黄色的光时温度大约为 3000 开尔文(摄氏温度为此值减去 273 ),大约符合烧制的条件。

另外,煤气灶的火焰完全没法覆盖陶器的上半部分,这是个问题。

关掉灯以后的样子,还挺漂亮的。在小火把底下颜色烤变以后基本上就可以试着开大火了,不过炸了别怪我。

拉近点看,有个缺口,其实就是火候没掌握好炸下来了一小块。

烧了一段时间后感觉不会再有变化了,于是拿出来看。顶上没啥变化,就是变干燥了些,而底面看起来确实烧好了(没上釉,所以不光,要上釉的话得想办法固定点玻璃渣在上面)。根据温度和气体成分不同,不同部位形成的氧化物成分也不一样,所以颜色也就不一样了。

烧制没一会炸出来的碎片,颜色跟烧制过的有明显的区别。

塞回去以后区别就更明显了。

这次尝试说明拿煤气灶是可以烧制瓷器的,前提是你的瓷器够扁,或者可以翻面……

《记一年前尝试在家烧制瓷器》上的一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