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超霸力再高充电套装里面的充电器

光鲜的外表下往往有很多不可告人的秘密,那么这个看起来质量还不错的充电器里面究竟又是怎样的呢?

先看看外观。虽然这个品牌货符合山寨充电器的外观特征,但还是很光鲜的。

背面,铭牌是做在模具上的。还贴了环保使用年限的标识跟合格证。壳子上的型号印的是“ GPAR02*GW ”,不知道超霸是想省模具钱还是就是脑子被驴踢了在型号里面弄了个星号。

标称输入功率为 4W ,输出为 1.4V 220mA ( AA )或者 100mA ( AAA ),属于慢充。效率很低。

插上电充电的样子,指示灯不亮的时候完全看不见(其实亮了也不一定能看见,这张已经是在暗处拍的了)。

外壳用了两个三角形螺丝来固定,好在有对应的螺丝起子,下面就看看这玩意里面到底怎么样。

套装里面的慢速充电器往往是傻充,就看“傻”到什么程度了。

开壳以后看到电路板真是给我下屎了,就这么点东西还充电?看来这玩意真得手动掐时间,否则很容易把电池充坏。

变压器输出的交流电被两个单 1N4001 二极管组成的半波整流电路分成正半周和负半周,分别给两路电池充电。整流二极管和一只电阻串联,再和 LED 充电指示灯并联( LED 似乎是利用整流管截止时给电池放电来发光)。限流是通过二极管和电阻实现的,所以算不上恒流,截止电压也无法保证是 1.4V ,很容易过充。

我的 eneloop 说啥也不会放在这种玩意上面充电。

PCB 背面。其实做工倒是不错,很有大厂风范,但是这用料也太抠了吧,这电路设计得也太不靠谱了吧。这充电器经常可以把电池搞得发烫。

插头处的绝缘倒是做得不错,其实这个充电器就是电路太惨不忍睹了,其他方面的做工都还算一流的。

工频变压器的做工也还是不错的。不过这种东西笨重而且效率低下,快速充电器上面不太可能使用。

变压器另一面。

所有的固定工作都由这半边壳子完成。

LED 就位于图中这两个槽子内。这个区域的塑料比别的地方薄,所以可以透光。但是效果真不咋地。


附上 N 年前的超霸充电套装里的充电器作下对比吧。

这个充电器也是非智能慢充,电流貌似是 100mA 的。

电路板正面,元件还是蛮多的。变压器的两个绕组加上板子上的两只 1N4001 整流管构成全波整流,经 16V 220μF 的台系电解电容滤波后,为两个槽子供电。每个槽子的电流由电阻和 S9015 PNP BJT 检出,并驱动 LED 指示灯。LED 的引脚较长,配了塑料架子。另外每路还有 S8050 和 S9014 两个 NPN BJT 以及几个电阻配合构成一个简单的恒流电路。总的来说比上面的要强多了。

电路板背面。虽然焊工不如现在的好,但是质量还不错,100mA 的充电器有些线路还加了锡。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