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同学修理一只罗技 M100 鼠标

隔壁寝室的货,故障为左键有时无响应。估计是微动坏了,打算从我那罐子杂牌微动里面捡一个出来换上了事。

等着被修理的鼠标,罗技 M100 。应该是入门级的产品了。

背面的铭牌贴纸。四个脚垫下并无螺丝,卸下尾部那颗唯一的螺丝后即可开壳。

开壳。

来仔细看下电路板。罗技的做工用料一直都是一丝不苟的,USB 电缆用插头连接,LED 带固定组件,滚轮用光栅传感器,板子上的电解电容均为台系,另外还用到了不少独石电容,基板本身也很干净。微动是欧姆龙的白点,还算贴心,不过感觉什么玩意只要一 MaDe IN CHINA 之后质量控制多少都有些不靠谱。暑假在某厂实习的时候也看到了质检的小哥完全是在打酱油。

传感器是 Avago 的产品,右上角有个小 LOGO 。封装上标着“ S5085 ”,实际型号应该是 ADNS-5085 ,不过并没有资料可供查阅。芯片配了一只 24MHz 的陶瓷晶体。

拆下四向滚轮组件,拿下电路板。可以看到背面做工就不那么光鲜了,有手焊的痕迹,也许是返工造成的。这玩意据说是在亚马逊买的,低价的背后有没有特殊的进货渠道就不得而知了。光学组件上打有 Logitech 的 LOGO ,也许是罗技自己设计的,而非 Avago 提供的套件。标着“ SZ71 ”的四向滚轮组件和 LS1 的很像。

修理其实很简单。单面板用锡泵拆元件真是简单又方便,半分钟内肇事的微动就从板子上下来了。

随手抓了个杂牌的红点微动焊上去了。

一试效果还行。不记得这只微动是从哪个鼠标上拆下来的了。

修理的同时也可以清理一下恶心的上盖。上盖分两层,后部有四个卡扣,弄开以后往前一推就可以分家了。

最后来点无关紧要的,M100 的 USB 插头看上去真是山寨极了。

触点有镀金。

总结:

  • M100 的内部和某款华硕随机附送的罗技代工的鼠标很像。
  • 欧姆龙的白点微动真是不怎么靠谱。有必要买点优质微动备用了。

《帮同学修理一只罗技 M100 鼠标》上的一个想法

  1. 罗技的低端鼠标真心还不如国产牌子,这款M100就是例子:线短,手感差,滚轮非常响。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