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CAP DC60 USB 视频采集卡拆解

导出老式模拟摄像机里的视频、查看监控摄像机的画面都要用到视频采集卡。以前视频采集卡以 PCI 接口的居多,但是现在笔电占的份额越来越多,USB 接口越来越流行,所以 USB 接口的视频采集卡也就多了起来。当然,在这个不规范的市场里山寨和小厂商永远是主力军,能用加上便宜的价格永远是杀手锏。这次拆开的是 EasyCAP 的 DC60 视频采集卡,属于比较常见的型号。

先看外观,个头还是不小的,如果你的机器上 USB 接口之间距离比较近那么可能会碰到麻烦。采集卡提供了一路 CVBS 或 S-Video 视频输入和 RCA 接口的立体声音频输入,非常实用。

打开盖子就更能感受到这玩意的尺寸了。外壳上大量的散热孔有些多余,虽然采集卡有明显的发热但是一般不会烫手。

线材,算不上好,处理得也不精细,但是反正就那一小截,who cares ?

线材的接口部分。

外壳是卡扣固定的,开壳很轻松。

取出电路板。可以看到线材的连接部分用的是插座而不是直接焊接,业界良心了。不过线材并不是屏蔽的,两根线是并行的而不是地线包着信号线。

先看正面。板子上有三颗焊得歪歪扭扭的晶体,分别是 AC’97 Codec 用的 24.576MHz 晶体,主控的 12.000MHz 晶体和视频信号模拟前端的 24.576MHz 晶体。5.5mm 的 LED 指示灯让整块板子显得特别的笨重。

主控是台湾太欣半导体的 STK1160 ,有驱动无资料。

仕兰半导体的 SC8113 复合视频模拟前端,其实就是飞利浦 SAA7113 的复刻,支持两路 S-Video 或者四路 CVBS 输入,支持大部分 PAL / NTSC / SECAM 制式的自动识别,内建同步电路,输出 8 位并行数字信号,通过 I2C 总线控制。

转到板子背面,这是负责音频采集的威盛 VT1612A AC’97 Codec ,不知道是板子的问题还是设计的原因,实际使用过程中两个声道有奇怪的间歇性串扰。

为板子供电的 3.3V LDO 。旁边的 3.3μH 电感作用不明,不知道是不是 STK1160 内建了 DC-DC 变换电路。

板子上的大电容和大电感不少,还有一些离散的三极管。回流焊接的时候锡膏给的似乎有点多,很多贴片元件的焊点向外突出。

输入部分由一排整齐的电阻和电容完成耦合,另外还有一只 3.3μH 和一只 10μH 的电感。

输入信号线插座特写。

插座和模拟前端附近有些空的焊位,不知道这块板子是不是同时用于制造四路 CVBS 输入的采集卡。

USB 输入部分本来有共模抑制电感的,给省了。

板子上有自动贴装的标志——光学定位标记,每面两个。看来这玩意的产量还不小,以至于需要部署昂贵的自动贴片生产线来提高产量。这种视频采集卡似乎国外也有销售,Linux 上的 stk1160 驱动说明了这一点。

晶体是手工焊接并剪脚的,这点很容易看出来。

AC’97 Codec 有三个引脚悬空了,底下走了别的线。在闪存盘上这种设计倒是十分常见,因为一片闪存的空脚加起来有 10 个左右,占去了不少宝贵的面积。

信号线插头特写。

最后拿光照一下,板子里面没有夹层,也没有大面积的地线,做工很一般。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