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式计步器拆解示例

其实老美很喜欢把计步器当赠品的,既便宜又有范,而且还显得你关心他人健康;相比之下开会发 U 盘这事真是弱爆了。

机械式计步器的原理类似,结构大同小异,并且成本往往相当低廉。功能由主控芯片决定,既可以单独计步也可以添加热量、脂肪跟距离等的计算程序。不足就是必须以某个方向佩戴才能正确计步。

下面就拆一个典型的机械式计步器给大家看看好了。

外形图。这台将要被拆掉的倒霉玩意是开会发的,看上去成本应该在 ¥20 以内,只有单独的计步功能跟一个复位键。复位键是延时操作的,设计还算贴心。

卸下电池跟螺丝,准备开拆。

背面就是机械式计步器的传感器了,几乎所有机械式计步器的传感器都如出一辙,一个一端固定另一端带有配重的臂由弹簧撑着,重力加速度变化时配重在两个电气触点间运动,为计数组件提供信号。臂上有多个沟槽,弹簧可以根据需要的灵敏度卡在其中的一个沟槽上。

弹簧的一端固定在电路板上,另一端(图中)卡在臂的沟槽上,这一端的形状设计比较讲究。

卸下机械式传感器跟其它螺丝,准备拿出主板。

主板正面,除了电池仓、印刷的复位键跟 LCD 及其斑马条以外就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贴片电阻电容。

揭开 LCD 可以看到整机唯一的集成电路芯片,为了节省成本理所当然的是 CoB 封装。这块芯片集成了计数、清零跟 LCD 驱动电路,相对简单。

顺便说一下,那个复位按钮的设计很有意思,一大一小两个突起,装在壳子上的时候既不能转动也不能装反——看起来这样的设计没啥意义嘛,按钮什么的都是圆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