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用过的 MP3 :GEMEI M9+ 小拆

这只 MP3 是我上大学之前一直在用的。歌美的牌子略带寨味,但是做东西却不那么马虎。M9+ 是当时相当薄的一款播放器,厚度仅 7mm ,而且侧面的折线造型相当独特,再加上黑色烤漆质感外壳,在当年一时无人能及。主控是 SigmaTel 的 STMP3504 ,在众多炬力方案的播放器中显得鹤立鸡群。当年的炬力是如此的泛滥以至于这台 M9+ 是我接触到的第一支非炬力芯片的播放器,让我从 ATJ2075 跟 ATJ2085 的苦海中解脱出来了。直到现在,虽然 SigmaTel 已经被 Freescale 收购了,但是很多中端 MP3 播放器仍然在使用 SigmaTel 的方案。

当时没少掰这玩意,久而久之壳子就不翼而飞了,所以先从电路板背面开始吧。主控已经在大家眼前了,带着熟悉的 Σ 加宝剑 LOGO 的 STMP3504 给我留下了难以磨灭的记忆。从这块芯片开始我才知道原来声音还有如此丰富的细节(被垃圾炬力毒害地太久了,没办法)。现在回去听炬力的芯片,感觉连收音机都不如。机器上有一个 Reset 键,不过软件还算稳定,那个键我只按过三四次的样子。

旁边还有一块小芯片,那是 STFM1000 ,SigmaTel 推出的 FM 调谐芯片,从此我才知道很多带 FM 的机器把耳机当作天线 。然而这只芯片的收音效果不是很好。高三的时候天天晚上拿这个东西来听 FM 102.6MHz 的小生怕怕,很怀念。

这机器用的是一只小巧的 250mAh 锂聚合物电池,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锂聚合物电芯。不要看这家伙的电池小,关上 OLED 屏之后这块电池能让机器连续工作长达 6 小时之久。

把电路板拿出来之后的样子。整台机器的电路板十分小巧,仅仅比屏幕大一点,但是包含了标准的 3.5mm 耳机接口、MiniUSB B 型插座以及板载微型麦克风。由于厚度控制的需求,耳机接口和麦克风均采用了非常规的焊接方式。

128 × 64 的双色点阵 OLED 做工还算精良,不过用到最后发现光衰非常严重,常亮的部分明显变暗了。也许当年的 OLED 材料和工艺还不是很成熟。揭开屏幕底下的黑色胶布就可以看到 COG 封装的 OLED 驱动芯片了。芯片和排线都用黑色的胶密封在 OLED 屏的玻璃上了。

板子的两面各有一个筒形晶体,这是对体积妥协的产物吧。其中一只是 12.000MHz 的晶体,用于提供系统时钟;另外一只是 32.768kHz 的低频晶体,用于计时。

侧面观赏一下,电路部分的厚度控制得非常的好。

正面的主要内容是 OLED 屏幕跟 1GBytes 的闪存。闪存是海力士的 HY27UU088G5M ,属于双管芯 MLC NAND 。OLED 的背面比较有趣。

屏幕和闪存之间有一薄层海绵,非常细心的设计。

最后背面也摊开看看吧。那个晶体焊得挺难看的,其他部分都还不错。板子上有大量钽电容、电感以及分立的三极管,模拟部分的电路还是很复杂的。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