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用的鼠标:力胜 OP-201

这只鼠标是在华农大门口花三十块钱买的,用起来还可以,反正我对鼠标的要求不高。不过以后还是考虑入个便宜点的激光引擎鼠标,比如罗技的 LS1 。

这是一只非常普通的光学鼠标,拥有 800 DPI 的光学分辨率,三个按键以及机械编码开关滚轮。滚轮有的时候会抖,左键的微动在使用一年半之后有点氧化了,于是自己换了一只微动,反正自己手上有一堆拆机的微动。

外观,比较土,标准的指纹机。

常见的光学系统跟红色光源。

USB 插头比较有个性,造型比较圆润,触电老老实实地镀金了。线比较细,好处就是灵活,坏处大家都知道。

螺丝是奇葩的三角形,鸭梨山大啊。

不过遗憾的是,有什么样的螺丝就会有什么样的螺丝刀。开拆!

掀开上盖会发现里面有块配重。作为一个惜做功如金的懒货我果断把它卸下来了。

电路板正面。作为一款 30 块钱的产品,做工已经很不错了。机器焊接,LED 固定住了,小磕小碰加小摔一般不会导致光学系统故障。低端鼠标的滚轮毫无疑问地用了机械编码开关。奇怪的是鼠标里面居然用了两种微动,中键的微动跟其它的不一样。显而易见微动都是杂牌货,30 块的玩意不要指望有欧姆龙这种牌子出现。左键的微动已经氧化损坏。

核心部分是一只原相的 PAN3504 集成方案,集成了控制部分和传感器以及 DSP 。这个方案在国产低端鼠标中相当泛滥,包括一大票做工不错的 OEM 产品。和其它山寨传感器不同,PAN3504 的针脚也是老老实实地镀了金。从丝印可以看出来板子原先是为 PAN3502 跟 PAN3401 设计的。丝印的质量不咋好,板子底部的丝印都糊掉了。

这个机械编码开关也是杂牌货,而且不怎么好使,滚的时候有可能会抖动。

PAN3504 芯片使用了一只 24.0MHz 的陶瓷晶振。这种频率不多见。陶瓷晶振的稳定性比金属壳装的晶体差。

背面没什么内容,但是针脚之间有丝印以免搭焊,算是比较细心的设计。光学模组跟其他杂牌鼠标相同。微动只焊了两个针脚,没有做硬件消颤。

直接焊在板子背面的 USB 线绝对是个槽点,很容易断。这个鼠标的线我已经修理过一次了。

换了微动之后的样子。换上去的依然是杂牌微动,但是针脚比原来的略大,于是需要扩孔。由于本人是个糙货,所以悲剧就发生了:板子的 solder 面裂了,掉了一小块,殃及到了附近的印刷铜线。不过好消息是铜线没有完全断开。为了保险起见我往铜线上敷了点锡。

于是教训就是:打孔扩孔需要在 solder 面上进行,切忌偷懒 -_-|| !

《我在用的鼠标:力胜 OP-201》上的一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