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NF 多功能计量插座 D02A 拆解和维修

今天在用计量插座的时候发现插上去的东西除非拿手摁住,否则很容易断掉。开始以为是插座设计的问题,直到我用圆规打开安全挡板,眼前的一幕让我震惊了:火线的插座触片已经被弄折了,乱七八糟地躺在底部。于是毫不犹豫地拆开修好。

注:带日期 mark 的照片是借室友的炮筒照的。

正面外观。这款计量插座的优点是便宜(我以 ¥40 入手的)、功能多、功率及精度基本够用。缺点是不能测 1W 以下的功率、LCD 的可视角度非常小、比较占地方而且质量稍差。

之所以说质量稍差,除了这玩意插头的火线插脚松动以外,还因为我第一次拆掉这玩意的时候有个两头带了锡但是没有带上铜箔的贴片玻璃装二极管很坑爹地掉出来了,但是我仔细看了下板子并无异样,装上去以后也没故障,也许是厂家的赠品?

LCD 的背光是白色的,但是背光 LED 的质量不咋好,颜色发蓝。

背面,无亮点。把专利号写那么大感觉奇土无比。照的时候没注意光圈,结果景深巨浅,而且没对焦到铭牌上……

火线插头比零线长,这是因为零线是直通的,而火线还要经过电流互感器组件。

补一张铭牌。上面多半是瞎扯的。

机壳上有 RoHS 的标,不过机内主板的焊料似乎不是无铅的。

卸下四颗螺丝开壳以后就能看到主板了。主板上有 4 颗硬封装芯片加上一颗牛屎,另外还有用于降压的 X 安规电容和色码电感以及若干大功率电阻和电解电容。安规电容规格为:耐压 275V AC ,容量 1.0μF ,X1 安全级别。猜测牛屎是 LCD 驱动芯片。

计量芯片是 Analog Devices 的 ADE7755 ,还算不错。室友喜欢把机器的 ISO 调得很高,我也懒得改,所以噪点有点多,好在影响不明显。

那块 SOT89-3 封装的芯片是 78L05 三端稳压器件。机器自身的的功耗也许不大。

掀开 X 电容,还有块芯片猥琐在它下面。

大炮筒镜头太粗,所以这种旮旯只好拿手机加上放大镜对付了。里面原来是 NEC (现 Renesas )的单片机啊。uPD78F9234 ,属于 78k 系列,用 8KB 容量的闪存存储程序所以可以刷固件。单片机带有 8MHz 的内部震荡器,电源要求 2.0V – 5.5V ,另外有 256 字节的 RAM ,片上外设还算丰富。

左下还有一只杂牌的 24C02 I2C EEPROM 。另外还有个复位按钮预留位。单片机右边有晶体的预留位,不过这里没用到。

进看 EEPROM 。同理这张也是用手机照的。

背面就是 LCD 屏跟背光,上次拆开费了老鼻子劲才装回去,这回就不拆了。

插头插座组件,附带电流测量互感器线圈。红色的导线相当粗,这玩意扛住 10A 的电流应该没啥压力。

把插座组件翻出来,盖子是卡扣的,很容易就能打开。看到左边火线那个代谢产物一样的插片了么?这就是质量,质量啊!!!

底下黑色带两根线的玩意就是互感器线圈,用来测量线上的交流电流。

盖子,带有安全挡板,可以防止儿童把手伸进插座导致触电。但是这个玩意质量不好的话就会导致插座极度难插。鉴于寝室里面似乎不会出现儿童,所以果断给他卸了。

安全挡板组件。

拿钳子夹出来给他掰直了,感觉很粗糙的样子。

装回去以后发现效果确实欠佳,不过好在现在又可以用了。继续测量工作……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