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级侧控制的矩形输出电源原理小析

这里所说的电源就是上次拆开的 OPPO S004FC0500080 开关电源(其实很久以前的山寨套壳货 XS-638 也是一样的)。为了说明其原理,把 OPPO 电源次级的原理示意简图拿出来:

够简够示意吧,AP4313 和它的外围器件懒得仔细画了。

电路的原理是这样的:变压器次级输出正弦电流的正半周通过 D7 (并联的 C7 、R5 能对二极管提供浪涌电流保护)输出,为功率输出提供能量;负半周则通过 D6 输出,为控制电路提供能量。控制电路的电压约为功率输出的电压加上变压器的开路输出(控制电路消耗的电流非常小),即总是比功率输出的电压高而且比空载输出电压大。R6 为测流电阻,为了方便设在了负极上。

这种电路的好处就是能够实现矩形的负载曲线输出,即使输出已经跌到接近 0V 控制电路仍能有足够的电压推动光耦完成精确的恒流反馈。

这样的恒压恒流电源本来是驱动 LED 的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由于原边控制集成电路的飞速发展,出于成本跟体积的考虑现在很少有人使用这种次级控制的恒压恒流矩形输出电路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