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 XS-638 君

这只 XS-638 是本人于高中时在超市中的 CD 店里某个阴暗的小旮旯里发现的,当时要价貌似有 ¥25 ,考虑到也不贵就买回来当 CD 机的电源用。后来由于手上各种集成方案的 5V 电源泛滥,再加上此电源输出滤波电容太小导致 CD 机启动困难,因此决定将其拆成零件备用(←_←)…

电源输出 4.5V 1A ,是一个没听过的小厂生产的,线的质量也很不够意思,壳子更是山寨电源标配的造型。但是打开以后却发现里面另有玄机,电路板跟外壳大小完全不一样,做工内外反差巨大不说,还带有以一个剪掉的线头。莫非是拿剪线电源装起来的?

废话不多说,上图。

注意到左边的线头了么?无论是开关变压器的磁芯,还是各个电解电容的应力槽,还是颜色诡异的滤波电感,都泄露了它的身份——这货绝对不是大街上一抓一把的普通玩意。说不定是一批走私的电子设备配的电源被海关剪线之后,又被人捡起来配了个壳子出来卖。

背面也是如此,异常整齐的机器焊接足以说明一切,外加贴片的开关管跟整流管。试问你见过哪个国内厂家用过这种工艺?另外虽然贴片件是峰焊机弄上去的,但是胶是透明的,跟常见的红胶还不一样。

开关管是 ST 的 STD2NC60 ,2A 600V N 沟道 MOSFET ,要知道那个时候国内几乎没有人拿 MOSFET 做电源。整流管则是某台湾厂商生产的 SS36 肖特基二极管。除此之外次级还有一只 ST 的 TSM1051 ( marking “ MS01 ”)恒压 / 恒流电源管理芯片并有一路专门的供电。电源线是很生硬的加上去的,用的锡看起来都不太一样。

遗憾的是初级的电路并不像使用集成开关方案的电源那样有全面的异常保护,这也是我决定拆掉它的原因之一。

这张要清楚一点,不得不承认当年手艺不行,照啥啥糊…… >_<

那正面也再来一张能看的吧…… 磁芯上写着:FM1650 CEC 0442L ,变压器绕组并不多,所以应该不是普通的铁氧体磁芯。

没啥亮点的侧面。变压器很薄,所以绕组不可能太多。板子上有这么一行丝印:“ 10510F SB9510A ”。有预留的直插整流管位。

次级只有三只电容,最大的那只是 16V 470μF 的,牌子不认得,但是由于旁边两只一只是凯美机电产的,另一只是万裕的,所以我估计这只基本上也就是只台系电容了。(滤波只有一只电容,真坑爹!)

虽然次级滤波不够意思,但是初级老老实实的是 π 型滤波。电感长相相当奇特。右边是拿来当保险使唤的绕线电阻(绕线电阻:我好无辜啊Q_Q)。

有没有觉得高压电容很眼熟的样纸?

(闪瞎你丫的狗眼)擦,初级的电容居然用三洋的?脑子锈逗了吧…… 400V 6.8μF × 2 。换成我的话我宁可把次级做好一点……

从这个角度还可以看到光耦是夏普的货(离焦面太远,所以你看不清楚),型号是 PC123 ,不是满大街的 817 。板子上还预留有 TO-92 的开关管安装位,估计是给 STBV32 这样的管子用的。

拆解就到这,接下来就是把元件都取下来了。用吸焊泵对付单面板基本就是小意思了。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