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士顿 DT-101 II 闪存盘小拆

发现不少人对 U 盘有兴趣,于是就多发一点吧。

这回盘子是金士顿家的,型号是 DT-101 II ,2GB 版本,在新蛋上买到的。速度还不错。

外观,大家应该不陌生,因为这盘子实在是很泛滥了。

拆起来也很容易,掰开并去掉钢制的夹具,然后撬开超声焊接的壳子即可。

电路板正面,主控是群联的 PS2251-39 。不得不说群联的主控性能还是相当不错的。左上角晶振的封装很特别,以前没见到过。LED 灯放在头部而不是尾巴上也是少有的设计。USB 插头质量不错,上面拿激光刻了字,不知道是谁首创的,反正现在大家都学会了。电源进来后串联了一个 2.7Ω 的电阻,估计是把聚合物保险给省了。USB 数据线则串了保护性的电阻,并且采用了圆润的布线风格。板子上的空位不少,估计还可以用于其它的配置。只有一个闪存位。板子是回流焊机焊的,并且洗过,非常漂亮。

背面,一片东芝的 TC58NVG4D2FTA00 ,是只 2GB 的高速 MLC 闪存。

整个板子上分立元件不少,可以看出没怎么省料。注意闪存的针脚之间也有阻焊剂(绿油)覆盖,这么精细的工艺国内生产的产品很少见到。

移除闪存芯片后的样子,可以看到板子是 TSOP 跟 LGA 两用的。LGA 焊盘没有上锡。

闪存颗粒正面。

闪存背面,底部有刻字:“ LY5875 ”。


后来学会了用凸透镜拍超微距的照片,于是乎又添加了些内容:

USB 口钢印特写。长年累月的使用已经让 USB 口磨得不成样子了。

很有特色的晶体(或者是有源晶体即振荡器?),不过从 marking 完全看不出来频率。

群联的大标。现在才知道群联是靠东芝的投资起家的,怪不得某些型号如这片 PS2251-39 只支持东芝的闪存。

不得不说大厂的工艺就是精细,仔细看阻焊层跟焊盘的配合,几乎看不出明显的间隙。一般的厂家无法把 TSOP 焊盘之间的阻焊层做出来,但是这块板子不但做出来了而且做得非常漂亮,一点都不勉强。很难想象图中两个针脚焊盘之间的距离还不到 0.5mm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