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路捡的读卡器和有关的蛋疼之旅

今天下午做完实验在学校西边打发时间,打算稍微晚点去西边的食堂吃顿好的(好不容易逮到个机会,我容易么我),结果在西十一舍旁边吃沙冰的时候发现草丛里有个东西(其实是 @siemonday 发现的…… 他丢过一个一模一样的玩意),捡起来一看是 SSK 那个很流行的T恤 TF 读卡器 SCRS-052 (吐槽下 fcitx-sunpinyin ,里面没“恤”字),绿色的,好坏不明,于是带回寝室研究一番(当然去西二吃饭先,好不容易等到今天的啊)。正好,一直想买个读卡器板子把 SD 卡跟 TF 卡焊在上面玩(=。=)。

正面图,还带个挂绳,成色还算可以,用淘宝那群家伙的话说,“ 99 成新哦亲!”

背面图。

开壳非常简单,照着底部一抠就行了。

把 PCB 翻过来看看,非常迷你的牛屎,无外置晶体振荡器。TF 卡槽本身无外壳,得配合塑料外壳才能卡住 TF 卡。外围元件超少,没有很大的电容。

由于没有金属外壳,这卡槽好拆得很,上点锡一刷再一拎就下来了。

跟黑胶体 uPD 一样的印刷 USB 插头 ,质量一般般。

正背面是型号,由阻焊剂层镂空而形成,底下的敷铜闪闪发光(不过看颜色不像铜,也许是镍或者沉金的?)。

这算是老规矩了,这种头子我一律这么处理。

正面再一焊,好用又好看。TF 卡槽已经拿掉了。

小心处理好排线并且将读卡器跟 SD 卡里面的黑胶体连接起来。

焊得效果好像还不赖 =。= ,排线刚好比焊点宽一点,侧过来就正好了。

另一头一对一的焊在 SD 卡的触点上,就好像把它当作卡槽贴在读卡器的板子上。从左到右的引脚编号依次为 9-1-2-3-4-5-6-7-8 ( SDA 好蛋疼啊),其中 3 脚要跳过(为了防止误接我用记号笔涂黑了),这是 SD 卡比 TF 卡多出来的一个接地线触点。另外需要小心 7 脚和 8 脚不要弄搭锡了。

最后上机测试成功,开始测速。用 dd 测试了上次拆掉的两个悲剧的 SD 卡,结果如下:

厂商 容量 标称速率 连续读取 连续写入
Lenovo 1GB 66X 8.7MB/s (58X) 3.8MB/s (25X)
ADATA 512MB 60X 10.7MB/s (71X) 10.3MB/s (69X)

可以看出,联想的良心真是大大滴坏,标称 66X 的卡连读取都不到 60X ,写入更是跟 TLC 有得一拼(那个时候 TLC 应该还没出来,唯一速度能渣成这样的除了坏掉一个 plane 的黑片就只有 hynix 的 MLC 了),真是垃圾中的战斗机。ADATA 倒是很厚道,不过这种小卡也没啥意思了。

最后,猜测一下牛屎里面是啥吧。lsusb 给出的结果是 ID 05e3:0727 Genesys Logic, Inc. ,inquiry 也跟 GL827L 符合得很好,所以应该是 Genesys 家的芯片无误。再加上板子上无晶振,于是锁定了两款芯片,GL822 跟 GL823 ,这两个都是免晶振的。进一步的搜索发现似乎只有 GL823 有裸片出售,GL822 则都是硬封装形式。再加上 GL822 是多功能读卡器芯片而 GL823 只支持 SD 跟 MMC ,秉着成本跟体积控制的原则,这颗牛屎应该就是 GL823 了。

为了方便日后使用,按惯例拿热缩管套上。

板子太小,管子有点大了,后来趁热一捏,效果还行。焊点留在外面方便日后操作。

《半路捡的读卡器和有关的蛋疼之旅》上的4个想法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