晒一个淘来的便宜货:德国产 USB3.0 移动硬盘盒

据说,这批盒子的来历是这样的:JS 先从某些渠道购买移动硬盘,然后把里面的硬盘单独拆出来卖,最后硬盘的售价已经高于整个移动硬盘的进货价,于是盒子就卖得很便宜,甚至比很多 USB2.0 的盒子还便宜(当时是 ¥23 每只,现在仍有不过涨价了)。

盒子到手的时候就已经是被拆开的状态了(当然里面是不会有盘子的啦),PCB、壳体、螺丝、脚垫等均完好,还有德文的说明书、售后服务卡等一票没啥用的东西。

先来几张外观图,这盒子长得还行,比普通的盒子要宽一些。表面很容易变指纹机。

连电脑以后蓝色的指示灯亮起。

背面的散热孔、脚垫及铭牌,白纸黑字,都是德文(其实某些词跟英语还是有点像的),没有“ MADE IN 德国”真是太可惜了。

附送的 USB3.0 Type-A to Type-B 连接线,很粗很硬,3.0 的线似乎都是这样。

四个脚垫里面只有三个底下有螺丝。卸下螺丝抠开卡扣后很容易就可以拿下上盖了。

底壳还挺复杂,里面有层金属架子,还有一个没有被利用起来的小空间。PCB 为小板设计并且是立式安装,结构跟常见的移动硬盘盒完全不一样,倒是跟笔记本光驱盒有点类似。

电路板和金属架子之间有一层塑料绝缘片(国内厂商在弱电设备上貌似很少会考虑这种设计),另外还有两个触点,除了固定 PCB 以外还可以把金属壳子接地,从而使得金属壳起到一定的屏蔽干扰的作用。

下面就该把 PCB 拎出来看看咯。机器的焊工自不必说。主控是 asmedia 的 ASM1051 ,其实也是比较常见的型号了。USB3.0 规范出来以后很多老牌芯片厂商在这个领域都风光不再,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成功抢占先机的公司,比如银灿和这家祥硕之类的。

ASM1051 的主要特征有:

  • 支持 USB2.0 跟 USB3.0 ;
  • 支持 SATA 1.5Gbps 跟 SATA 3.0Gbps 界面;
  • 使用 20MHz 的外部晶振;
  • 支持外部 I2C EEPROM 存储 PID/VID 信息;
  • 支持外部 SPI NOR Flash 存储固件;
  •  GPIO (数目不详);
  • 内建 3.3V 和 1.2V 稳压器。

ASM1051 还有 ASM1051E 跟 ASM1051U 两个变体,功能稍有不同。

这一面的主要部件还包括 20.000MHz 晶振、EON 的 EN25F05-100GIP 闪存( SPI NOR 512KBit with 4KBytes Sector )、Richtek 出品的 RT9025-25PSP 电源芯片( 2A 2.5V LDO ,Pb-Free )以及两个接在 USB 信号线上的共模抑制磁珠——也是国内厂商从来不考虑的东西。

PCB 另一面基本上被 SATA 跟 USB3.0 Type-B 接口占据了,不过还是有指示灯 LED 、1117-33 ( 3.3V LDO )、一只作用不明的三极管(考虑到板子上有两个三极管的位置跟两个 LED 的位置,这个三极管可能是用来驱动 LED 指示灯的)、另一只共模抑制磁珠以及大量 MLCC 。ASM1051 内建了 3.3V 稳压器,为何外部还需要一只 1117 就不得而知了。

最后,从侧面再看下 PCB 。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此站点使用Akismet来减少垃圾评论。了解我们如何处理您的评论数据